Monday, October 22, 2007

(中國報)麻風病院東院持續拆除 44戶居民未獲安頓

麻風病院居民拉著的橫幅,由台灣樂生院製作;后者是一間因發展遭拆除的台灣麻風病院。
(雙溪毛糯21日訊)麻風病院東院被發展已逼在眉捷,超過50間空置小屋子被剷平,可惜44戶居民仍搬遷無期,與廢墟為鄰,對未來茫然無助!

當地居民促請發展商,馬上停止拆屋工程,直至搬遷事務敲定為止。

麻風病院參議會代主席李初成指出,本月10日參議會與發展商首次開會,后者口頭承諾,將賠償居民,並安頓居民至中院居住。

“當時發展商說需與瑪拉工藝大學談論賠償事項,可惜迄今仍沒有下聞。”

不過,李初成拒絕透露,居民所要求的賠償數額,避免節外生枝。

同時,李初成說,發展商原說居民需在12月搬遷至中院,可惜目前為止,發展商才在中院裝修著3間小屋子,進展緩慢。

“以這種速度看來,不知可時才能完成44間小屋子,居民怎樣搬遷呢?”

他指出,東院共有112間小屋子,除了44間由居民居住外,其余皆是空屋;超過半數已被拆除。

他說,拆屋工程持續進行,留在當地的居民,被逼面對積水、蚊蟲滋生等問題,長期下去,恐怕會爆發骨痛熱症。

李初成今日在新聞發佈會上,這么指出。

出席者包括搶救希望之谷支援小組負責人莊白綺、古跡研究學者林永隆及一群東院居民。

李初成也將提呈訴求信給有關政府單位,希望各造正視麻風病院居民面對的問題,人道立場處理此事。

另外,東院10間公共浴室、洗衣場、菜市場及監獄也將遭拆除。

要求政府正視心聲
居民提出4大訴求

超過50間小屋子已被拆除,形同廢墟。
麻風病院東院居民提出4大訴求,要求涉及政府單位正視他們的心聲!

這份訴求信將呈交給高等教育部、文化藝術與文物部、衛生部、雪州衛生局及發展商。

麻風病院中院新屋
廁所設屋外不方便

麻風病院中院的新屋子,被居民批評過于窄狹,特別是廁所設在屋外,令行動不便者面對如廁困難!

發展商在中院裝修或興建的44間新屋子,依據過去的設計形式,把廁所建在屋外,每6戶居民共用數間廁所。

居民指出,他們居住在東院時,自行修葺把廁所建在屋內,可是中院的新屋子,廁所一律在外面。

“部分麻風病患不良于行,晚上如廁更是加倍困難。”

同時,居民也批評,新屋子週遭也沒有足夠空地,讓他們栽花種木。

誤以為停止售花
花圃生意額下降

外人誤以為麻風病院已停止售花,導致花圃生意額下降!

麻風病院參議會代主席李初成指出,最近生意減少,因許多人斷章取義,誤以為報章指出麻風病院已遭拆除及停止售花。

他說,被拆除的東院,花圃不多,而且是以批發為主。

“花圃集中在中院,因此拆除東院,沒有對鮮花產量造成影響。”

他希望大家繼續來這裡買花,避免居民遭受雙重打擊。

李初成也計劃在12月舉行花展,鼓勵大家來買花,特別是迎接明年農曆新年的到來。

難適應新環境
★陳興

我們在東院居住數十年,如今年過半百,很難適應新環境。

新屋子太窄,廁所又在外面,如廁很不方便。

我希望居民獲得合理賠償,畢竟這一次搬遷,對我們的心理及經濟是重大打擊。

安排土地種花
★冼滔賢

我在東院擁有一個花圃,以售花維生,不過受發展牽連,必須搬遷,所幸獲得院長同情,安排中院一塊土地,讓我在那裡繼續種花。

我希望發展商趕快修建中院的小屋子,因為我隔壁的空置屋子已被剷除,積水及蚊蟲滋生,很不衛生。

冀獲政府關懷
★楊良金

我不幸患上麻風病后,搬來這裡居住,豈料老年卻面對搬遷。

我希望政府同情、關懷我們,別讓希望之谷變成死亡之谷。

我在東院居住及經營花圃,約一畝土地,我希望在搬遷至中院后,也能獲配土地,繼續種花。

冀廁所建屋內
★蔡銀

搬遷問題遲遲未談妥,令我覺得很沒有保障。

我希望搬遷后,能擁有土地來繼續種花,而且我希望廁所建在屋內,否則如廁很不方便。


來源:中國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