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3, 2008

《世界文化遗产之永续经营》讲座会



马来西亚留台联总主办

世界文化遗产之永续经营 讲座会

主讲人 : 丘如华 女士 ( Alice Chiu Ru-Hwa )

Sept 25 : Kuala Lumpur

Sept 27 : Pulau Pinang

Sept 29 : Melaka

Sept 30 : Johor Bahru

http://www.wretch.cc/blog/ResMGMT/12361994


台湾历史资源经理学会秘书长丘如华简介

基于对台湾历史文化的关怀,丘如华女士于民国八十四年即担任乐山文教基金会执行长一职;尔后于民国九十三年六月参与筹备本学会,并受推举为秘书长。在秘书长丘如华女士领导下,本学会始终坚持宗旨和理想,希望以非营利社会团体(NPO)的角色,透过多边的国际交流,促进历史资源以及空间环境之永续经营。除了提升、丰富国人文化生活之内涵及场域,藉此强化地方魅力与经济活力外,学会并且将积极开拓台湾与国际NPO、NGO接轨的平台与网路,以推广国际间的参与、资讯交流及互助支援。

丘女士多年来关心公共议题,由发现问题到创造议题、寻求方案,建立自发组织,促成草根动员的力量,再藉由引入资源,扩大民众的参与,一路走来持续关怀并与无数国内、外民间组织共同建立相互支援合作的经验与历程,如台北迪化街、三峡老街、高雄美浓、新竹湖口与北埔、台南新化、澎湖马公、马祖、兰屿都遍布了付出的痕迹。

深具国际视野的丘如华女士,积极参与多项关心文化资产保存的世界组织,如国际古迹保护协会(ICOMOS)、亚洲西太平洋都市保存联盟(AWPUNC)及国家信托(NATIONAL TRUST);丘女士经常在各项国际会议中发表论文,介绍台湾都市保存工作现况,此外并积极引入国外的经验,邀请学者专家回国实地探勘、提供建言,也组团带领产、官、学界表出国考察、吸取经验,让社会力量在摸索中不致迷路。

在兼顾理念与实务的原则下,丘秘书长本持开放的态度,与自身多元的经验与视野,持续带领学会同仁推动、实践各项公共议题的工作,包括:有形与无形文化财及空间资源的研究、活化与再利用;历史保育、都市开发、文化发展在行政面、计划面、与执行面的整合;文化观光与地方产业再生的相关策略、执行机制与组织;资源经营及管理相关课程与教材的研发、人才培训及公民教育;具有前瞻性的历史保育理念与方法的示范与宣导等,皆是触及的面向。

丘女士所关怀的不局限以狭窄的角度看待问题;在多元因素所交织影响的社会中,各种公共议题包括民众参与、古迹保存、聚落发展、城市规画等,甚而扩展到与国际社会结盟,善尽国际公民的职责,引进先进的观念和技术,协助台湾社会打开一扇面向光明的窗。

“那夜, 星星都掉下来了.”



莉思为停不了的雨天担心了整个上午, 我安慰说别担心, 搞不好今晚的星星都会掉下来, 尽落在希望之谷. 然后散发荧火般的闪耀. 而后, 星星真的出现了. 坠落在希望之谷, 而光芒依然在盛放着.

转载自www.douglash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