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 2008

"提灯点亮•希望不灭"希望之谷纪录片首映礼暨与院民牵手过中秋

双溪毛糯麻风病院由人性角度出发治疗麻风病患,是世界上第一个麻风病人自供自足的社区,让他们无需受到外界的排斥。该病院是麻风病史上最具价值的麻风病院模式之一,其构造迄今仍完整地保留下来,目前尚有二百八十余名病人留住。然而,政府允许玛拉工艺大学发展该地段,将影响该院东边地段,也将严重破坏其重大的历史性、社会性意义及建筑价值。

为了争取全面性的麻风病院社区保存,以及在我国推广文化遗产保存的概念,去年一些古迹学者和关心麻风病院的热心人士组成了一个名为"抢救希望之谷支援小组"的队伍,在此课题上给予该社区村民支援。这一年来,虽然抢救希望之谷事件的进展没有太大的转錑点,但令人感到鼓舞的是,国内外许多公民社会组织、社团、学生团体等等陆陆续续参访这个独特的社区,从希望之谷探讨我国的文化古迹保护意识。因此,这个社区可谓成为了一个"生活课室",参访者通过口述历史、社区生活营、导览等等活动启动了难能可贵的生命教育。
配合中秋佳节的即将来临,抢救希望之谷小组再次联合隆雪华堂福利委员会和双溪毛糯麻风病院参议会,共同举办一场温馨的中秋晚会,并同时推介暨首映希望之谷纪录片之《永远的希望之谷?》。

" 提灯亮点•希望不灭"的活动日期定于9月6日(星期六)傍晚六时,集合地点为该院的民众会堂旁的篮球场。晚会准备了简单的茶点招待出席者,部分中秋佳节食品由隆雪华堂福利委员会和其他团体赞助报效。希望之谷纪录片之《永远的希望之谷?》将在希望之谷的星空下首次播映,欢迎关爱希望之谷的朋友一同到来,与希望之谷的院民惺惺相惜,回首当年。

此活动节目流程如下:

1800-1900 载送院民至活动地点
1900-2000 希望之谷纪录片之《永远的希望之谷?》露天首映礼
2000-2100 纪录片分享及享用茶点
2100-2145 灯笼园游希望之谷
2145-2300 收拾场地和结束

此活动免费公开让麻风病院社区村民和公众人士参加,惟主办单位希望当晚出席的公众人士能够自行携带中秋佳节食品和灯笼,以增添晚会的气氛。除此之外,主办单位也希望热心公益的社团赞助活动经费或食物,并鼓励热心的大专青年报名成为当晚的义工,一起参与筹备工作。任何疑问或有兴趣的朋友,欢迎联络廖秋怡012 -2813899或黄文达017-7993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