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2, 2007

(光華日報)发展商未赔偿拆除东院 麻风病院提4诉求

二零零七年十月二十一日 晚上八时一分

(吉隆坡21日讯)双溪毛糯麻风病院参议会今日要求有关发展商,在未谈妥搬迁赔偿或安顿问题之前,停止继续拆除东院建筑物。

双溪毛糯麻风病院参议会预计将在明日致函予文化部、高等教育部、卫生部、雪州卫生总监以及玛拉工艺大学(UITM)发展商等,要求有关单位关注麻风病人所面对的问题,以及尽快解决搬迁赔偿、安顿家园等事件。

同时也提出了4项诉求,包括(1)保障麻风病患生活居住的权利,不会再遭受第二次的逼迁;(2)解决赔偿问题;(3)中院重整计划,以及(4)将麻风病院列为国家文化遗产。

李初成:种花卖花养活自己

参议会代主席李初成表示,双溪毛糯麻风病院是麻风病患者的天堂,大多数都在这里住了很多年,并在这里靠种花、卖花养活自己,但却因为玛拉工艺大学兴建医学院的事情,让他们失去了美丽的家园。

他说,该医学院发展商只是在口头上答应赔偿及安顿家园,但在多日以来,不但没有谈妥或给予赔偿费用,发展商更继续拆除东院一些没有人居住的房子,造成病患者的起居不便。

发展商赔偿无下文

“我们双方早在10月10日时已见面,当时对方表示会给予合理的赔偿及安排住所,不过至今依然没有下文。而在东院拥有约112间的房屋,除了尚有病患居住的约44间房屋外,其余的已经被拆除得七七八八。”

李初成今日是在双溪毛糯麻风病院民众会堂召开记者会时,这样表示。出席者还包括病患冼滔贤、杨娘金、蔡银,许庚新、陈兴、梁志君、抢救希望之谷支援小组负责人庄白绮、古迹研究者林永隆等等。

他希望,有关发展商能马上停止拆除东院房屋,并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协商洽谈搬迁赔偿事情。他更希望,有关的赔偿问题,可以尽快解决,并让病患者获得合理的赔偿。

参议会组谈判委会

他说,参议会也将要求和马拉工艺大学见面,以便讨论赔偿问题。参议会也将组织一个由院长、委派律师、建筑师以及参议会代表们所组成的成员,以便进行谈判工作。

“这些都是为了确保所有的赔偿及重新建造能够满足麻风病人在社交、经济及文化上的需求。”

另外,李初成也表示,由于搬迁造成麻风病患的生计问题,没有足够土地让他们种植花草,造成收入减少,因此,他希望有关单位也能给予关注。

举行花展促销花草

他指出,为了让促销麻风病患所种植的花草,参议会也将举行花展,吸引那些爱花者购买。他也呼吁爱花者能继续到该处购买花草。

他说,他希望有关发展有个完善的社区发展计划,以便全面照顾到病患者的起居方便,才不致于让病患失去家园。

庄白绮:谈妥赔偿才搬迁

抢救希望之谷支援小组负责人庄白绮表示,麻风病院内的病患并不是不愿意搬迁,只是必须在谈妥赔偿费用以及安顿家园、花圃的问题后,才会搬迁至中院,才能继续种植花草,养活自己。

她说,根据1948年“世界人权宣言”中的第25条中列出了人人的房屋及生活居住权是被保障的。与此同时,国家宪法第5条所指的“生活”相当广泛,也包括了人有生活居住的基本权益。

她表示,在国家宪法第13条也说明,个人财产不能被剥夺,除了依据法律,以及任何法律条文都不能强制性索取或使用他人的财务,除非得到合理的赔偿。

“参议会及麻风病患们要求政府根据国家宪法及世界人权标准,承认及尊重他们的生活居住权。”她说。

蔡银:装修进度缓慢

住在东院的其中1名病患蔡银女士指出,虽然有关发展商表示将会整修中院的房屋,不过装修进度却是相当地缓慢,目前只是整修了3间房屋而已。

“若真的可以,我们也不想搬。我在这里(东院)已经住了很多年,当初也花了不少钱进行装修。现在若真的要搬,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不过希望可以尽快获得赔偿及安顿家园。”

冼滔贤:担心卫生安全

另1名同样住在东院的病患冼滔贤也表示,由于附近的空屋已经被拆除,除了会引起卫生问题之外,病患者也担心自身的安全。他希望,有关发展商除了能给予赔偿或搬迁费用之外,也能安排足够的土地,让病患能继续种植花草,解决生计问题。

杨娘金:政府应援手

病患杨娘金则说,有关发展商口头上答应要赔偿,却迟迟没有答复,已逼病患走上绝路,他希望,政府能伸出援手,协助以及关怀病患所面对的问题。

光華日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