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3, 2007

(中央社)青年樂生聯盟明赴馬國辦事處籲勿拆療養院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台北縣二十七日電)青年樂生 聯盟在爭取保存樂生療養院時,曾獲國際力量聲援,在馬來西亞的毛糯療養院,與樂生院一樣同為集中收容漢生病(痲瘋病)患者的療養院,現在也面臨拆遷命運; 因此,青年樂生聯盟明天上午將率眾前往馬來西亞駐台辦事處聲援毛糯,籲馬國勿拆毛糯院。

青年樂生聯盟今晚表示,台灣的樂生療養院在政府長期互踢皮球推託責任下,保存方案既未與在地院民達成共識,應有的古蹟審議程序也遲遲沒有進展,眼看捷運局已將怪手駛進樂生院大門口,幾個相關的主管單位卻默不作聲,默許這些違法工程繼續進行。

在 馬來西亞,擁有七十七年歷史的雪蘭莪州雙溪毛糯療養院 (Sungai Buloh leprosy settlement),與樂生院同為集中收容漢生病(痲瘋病)患者的社區式療養院(leprosy settlement),卻因瑪拉工藝大學欲興建高層建築的校舍工程而面臨被拆遷的命運,毛糯院最早興建的「東院」已遭到拆除,部分院民被迫遷離他們生活 的大半輩子的家園。

青年樂生聯盟指出,他們對馬來西亞當局拆除毛糯療養院並迫遷一事,表達嚴重的抗議與高度關切,毛糯院不僅僅是這些居民的家園,同時也在國際痲瘋病史上扮演重要地位。誠懇呼籲馬來西亞政府,重新檢討此次草率決定,完整保留毛糯院,讓居民安心續住並永久維護這寶貴文化資產。

來源:中央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