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3, 2007

(當今大馬)警察强押入院,临老遭迫迁 乐生院麻风病患者命运坎坷

王德齐
07年10月12日 傍晚6:09

五六十年前,台湾的麻风病患者被警察扣上手铐,送往乐生疗养院强制隔离;现在,他们虽然平均年龄已经74岁,却因为捷运计划而遭迫迁到他们形容为“回到笼子”的迴龙医院。

积极参与捍卫乐生疗养院运动的丘延亮昨晚在交流会中就指出,虽然台湾在数十年来面对天翻地覆的转变,不过乐生风波显示台湾在处理人权问题上,从未出现变化。

“缺了手、缺了脚、缺了鼻子不是丑恶,一个不会同理、不会尊重人的心才是真正的丑恶。”

乐生疗养院是台湾第一家公立麻风病隔离医院,在1929年由日本殖民政府设立。由于捷运计划的机厂将设在乐生疗养院现址,因此住在院内的麻风病患者自从94年便遭到迫迁。

关心疗养院命运的青年学生随后在2004年成立青年乐生联盟,而麻风病患者也组成自救会捍卫本身的权益。他们多次以身阻挡有关当局展开拆除工作,其中一次激烈的冲突就发生在今年9月12日。

由于双溪毛糯麻风病院所面对的遭遇和乐生疗养院雷同,“抢救希望之谷”支援活动小组便在昨晚举行“乐生与希望”交流会,邀请丘延亮来马分享和分析保留乐生运动的过程,希望能将台湾的经验贯彻在捍卫双溪毛糯麻风病院的工作。

这场在隆雪华堂举行的交流会更获得80名民众的热烈响应,并由“抢救希望之谷”支援活动小组成员庄白绮主持。

利用患者做实验致使多人自杀

台 湾的麻风病患者当初就不是在心甘情愿的情况下被送入乐生疗养院。目前担任台湾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的丘延亮指出,殖民政府在收容日当天突然强行 将患者带上收容列车,甚至将走过之处都一一加以消毒,导致当时的台湾社会对患者的歧视更深。病患也被迫和家人终身断绝往来。

有别于双溪毛糯对患者实施人性化的照顾方式,乐生疗养院内也曾发生许多惨绝人寰的事件。丘延亮指出,在早期,所有男性在结婚前都必须结扎,而怀孕的妇女也必须堕胎。此外,一些不肖的医药人员更利用患者进行药物实验,导致许多患者因为痛不欲生而选择自杀。

虽然如此,患者在居住了五六十年后早已“以院为家”,而依山而建的乐生疗养院的周遭环境也非常适合他们养病。住在疗养院内的周富子在创作的歌曲《每天早上蝉在叫》中就唱到,“树仔大业好遮荫,有路宽宽可以走,还有新鲜自然的空气,风吹带来又微微,这是对我们帮助的。”

利用患者做实验致使多人自杀
台湾政府仅保留小部分疗养院
來源:當今大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