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4, 2007

News: (光明日報)麻瘋院或列文化遺產 承包商悄悄拆牆

麻瘋院或列文化遺產
承包商悄悄拆牆

updated:2007-09-02 20:04:33 MYT



■承包商出動神手強行拆除建築物。(放大)
■黃錦鴻(右)剛於上週二(8月21日)巡視麻瘋病院內的監獄,不料承包商卻於週六悄悄開抵進行拆除工作。(放大)
■高達10呎高的外牆,已拆至所剩無幾。(放大)
■承包商派工人爬上監獄屋頂拆除瓦片。(放大)
(雙溪毛糯訊)文化、藝術及文物部副部長拿督黃錦鴻上週二(8月21日)已宣佈,將討論把雙溪毛糯麻瘋病院列為國家文化遺產,但是,瑪拉工藝大工程承包商卻於國慶日隔天的週六(9月1日)悄悄開到麻瘋病院,以神手企圖強拆建築,由於受到當地居民大力阻止,最終承包商仍病樓內部監獄的圍牆。

據黃錦鴻當時表示,麻瘋病院建於1926年,後來成了一個社區,裡頭有回教堂、天主教堂、墳場,甚至監獄,留有許多文物遺產。因此,他會向文物部長匯報,並交由內閣決定是否保留它。

《光明日報》週日(2日)到場瞭解情況時,發現東院病樓監獄的10呎高圍牆,已被拆剩約三分之一,屋頂瓦片也被拆光。承包商的10名員工出動神手,週日仍在現場進行拆除工作,由於大批媒體出現,這些工人再次停工。

媒體出現工人停工

據悉,馬來西亞文化遺產機構的負責人週日上午曾到場,並要求承包商停工,但工人一度停工,待馬來西亞文化遺產的負責人離開後,工人又繼續進行拆除工作。

雙溪毛糯麻瘋病院擁有80年的歷史,有“希望之谷”的稱號。它於1926年動工建造,分為東院、西院和中院三個部份,佔地570英畝,為世界第二大麻瘋病院。

目前麻瘋病院東院的土地已歸瑪拉工藝大學所擁有,並計劃利用東院的土地建立醫學院。


你知道嗎?
世界第二大麻瘋院
被稱“希望之谷”


雙溪毛糯麻瘋病院擁有80年的歷史,有“希望之谷”的稱號。它於1926年動工建造,3年後全面使用,分為東院、西院和中院3個部分,佔地570英畝,為世界第二大麻瘋病院。

西院是供讓行動不便的麻瘋病人居住、東院則是收容能活動的病人、中院則是後期應付病樓爆滿而興建。為了照顧當時被社會遺棄的病人,裡頭有回教堂、天主教堂、墳場、監獄,甚至擁有本身的貨幣,成為一個社區。

目前麻瘋病院東院的土地已歸瑪拉工藝大學所擁有,並計劃利用東院的土地建立醫學院。
(光明日報•2007.09.02)
Source: www.guangming.com.m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