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4, 2007

News: (星洲日報)文化部長將與2部長共商 麻瘋院課題5日內閣討論

updated:2007-09-04 20:40:24 MYT

(沙登訊)文化、藝術及文物部長拿督斯里萊士雅丁指出,他將在週三(5日)的內閣會議上,提出討論雙溪毛糯麻瘋病院被拆除的課題。

他說,這課題事關重大,他本身將與衛生部長拿督斯里蔡細歷,以及高教部長拿督斯里慕斯達法在週三的內閣會議上,尋求適當的解決方案。

他表示,本身對發生這起事件深感遺憾,不過基於發生技術問題而導致麻瘋病院部份具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物最後還是無法倖免被拆。

歷史價值未在憲報公佈

他說,問題主要出在當局沒有及時把具有歷史價值及最重要的部份建築物在憲報上公佈所致。

“文化部和衛生部皆同意瑪拉工藝大學不必倉促拆除雙溪毛糯麻瘋病院所有的建築物,畢竟有部份的確能夠保留作為國家醫藥歷史的遺產,校方應該跟我們討論 。”

他披露,文化遺產委員會已受指示在未來針對一些可以保留及哪些不能被拯救的情況,作出詮釋。

萊士雅丁週二是為選舉委員會(SPR)出版的“大馬50年民主與大選圖冊”主持推介儀式後,在新聞發佈會上受詢及此事時這麼說。

有關大選圖冊是選委會配合成立50年金禧紀念日而出版,作為大馬獨立以來奉行民主選舉制度一個完整的歷史記錄;全書共厚200頁,編委會精選了過去11屆全國大選的圖片,並一一把它匯輯成圖冊。

萊士雅丁說:“我們應該從這件事吸取教訓,即當局不應該倉促拆除那些擁有歷史價值的古老建築物,否則國家以後將失去部份珍貴的文物遺產。”

文化部有權阻拆文物遺產

萊士雅丁指出,文化部在一些程度上確實有法律權力去阻止任何一方對文物遺產建築物進行的拆除行動。

“只是,在雙溪毛糯麻瘋病院的課題上出現技術問題,就是我們準備要把部分保留的地方通過憲報公佈,礙於未有最後決定,所以有關方面就能以發展理由來把它拆掉。”

他認為,假如政府一早鑒定有關建築物的部份地方必須保留作文物遺產,今天就不會出現這種局面。 星洲日報•2007.09.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