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4, 2007

News:(星洲日報)拆痲瘋病院康復者住所和監獄 李偉杰:破壞歷史意義

拆痲瘋病院康復者住所和監獄 李偉杰:破壞歷史意義

(雙溪毛糯訊)馬華梳邦區會主席李偉杰及雙溪毛糯痲瘋病院參議會代主席認為拆除痲瘋病院康復者的住所和監獄已令整個地區的風貌改變,破壞了歷史意義。

不認同黃錦鴻“雙贏局面”

他們無法苟同文化、藝術及文物部副部長拿督黃錦鴻所謂的“雙贏局面”。黃錦鴻日前針對把雙溪毛糯痲瘋病院申請保留為文化遺產的事件表示,該病院範圍擁有歷史價值的天主教堂和回教堂,將繼續得保留,監獄也將被維修和重建。

當局已同意建路,讓公眾自由通往這兩間教堂;康復病患也將獲得安置,達致一個雙贏局面。

李偉杰和李初成接受《大都會》訪問時指出,他們對上述事件的發生和處理的手法,感到遺憾和傷心。

他們也質疑,把東區的監獄拆了、再在中區重建,還會有什麼歷史價值?

希望花圃不須搬遷

他們說,如今被拆毀的建筑已無法挽救,他們希望花圃不須面對搬遷,或至少讓花農和被迫遷居的康復者得到搬遷賠償,才能把瑪拉工藝大學建築工程對當地居民和康復者的傷害,減至最低。

他們說,在瑪拉學院完成發展之後,進入該區的人數勢必增加。為了讓龐大的師生人數進出該區,發展藍圖也包括了擴建道路。屆時,在路邊從事花圃生意的康復病患,在失去了原有的住所後,還得面對被迫搬遷的衝擊。

申請為文化遺產

他們希望衛生部、高教部、文化、藝術及文物部能進一步了解到,花圃是痲瘋病院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把該區申請為文化遺產的努力,也包括保留花圃。

《大都會》日前抽樣詢問花農,大多數業者仍沒有接獲搬遷信,對擴建道路一事不甚了解,但他們都祈求上天保佑,花圃最好不受影響。

若無法避免搬遷,他們希望當局給予充足的時間和新土地,集中在一起重新營業。

李偉杰:力爭最高賠償金

李偉杰指出,當局和發展商有許多東西仍未談妥,他也還未收到完整的規劃藍圖,無法取得進一步的發展資料,包括興建新路或擴建拉弓路的工程。

“我們會為被迫搬遷的居民和花圃業者,向當局爭取最高的賠償金。”

他痛心的表示,瘦田無人耕,耕開有人爭。雙溪毛糯當初荒蕪時沒人要,是康復病患默默耕耘,把它打造成著名的花圃,現在當局要發展就拆樓趕人,站在人道立場、經濟和歷史文化角度來看,都非常不應該,怎麼說是雙贏呢?

李初成:重建監獄於事無補

李初成說,重建監獄於事無補,當局目前要如何保留剩下的幾棟建築物,那是對方的事。現在他們最關注的,是當局的道路工程是否能繞道而建,避免對他們造成第二次衝擊。

據他了解,當局原本計劃在 武吉拉貢路(Jln Bukit Lagong)的河岸興建一條新路,但是花費較高,所以把計劃改為擴建武吉拉貢路,而該路的左右兩邊都是花圃。據悉,當局將收回20呎花圃地,以便把原有 的一條鄉間小路,擴建成來回共4條車道的道路。屆時,約30間花圃將受影響,有的被征用部分土地,有的必須搬遷。

十餘花圃業者將因年老而被迫關閉

他說,高教部和衛生部官員須知情達理,看到病人茍延殘喘經營花圃卻面對困難,應該明白他們的處境并伸出援手。馬來西亞土地這麼大,他不明白為何當局不能到其他地方建校。

他憤慨地說,病患曾與世隔絕,失去親友後的他們努力從栽種活動中尋找一點收入,繼續生活下去。花圃就是他們的希望,衛生部應該明白病人的苦衷,對他們手下留情。

葉秀萍:至少需兩個時間搬遷

長青花圃的葉秀萍說,他們在路邊和河邊都有花圃,前者拿來做生意,后者放置大樹。他們接到通知書,指當局將收回河邊的花圃地段,原本8月必須搬遷,但搬遷行動似乎延后了,他們還在等當局的最新指示。“若要搬,我們至少需要兩個月時間搬清占地一英畝的植物。”

星洲日報/大都會‧2007.10.1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