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4, 2007

News:(獨立新聞在線)有意列麻风病院为文化遗产 文化部设临委会说服各单位

【本刊陈慧思撰述】马来西亚文化、艺术及文物部部正朝着把雪兰莪州双溪毛糯麻风病院列为国家文化遗产的方向努力!

在承包商积极拆除东院以兴建玛拉工艺大学医学院工程的同时,文化、艺术及文物部正努力保存医学院工程范围以外的院区。积极保院的建筑学者林永隆告诉《独立新闻在线》,文化部已成立一个临时委员会,向各个相关单位建议把毛糯院列为国家文化遗产。

在一所私立学院担任讲师的林永隆(右图)本周一(10月29日)应文化部的邀请,参与一个由古迹委员会(Pesuruhanjaya Warisan)副委员长雅哈亚(Yahaya)所主持的会议,商讨保留毛糯院的事宜。

出席会议者尚有玛拉工艺大学代表、国家遗产局代表和马来西亚古迹机构代表。

12日向各方呈献概念书

林永隆告诉《独立新闻在线》,文化部在会议上表明有意颁布宪报,把玛拉工艺大学工程范围外的整个麻风病院列为国家文化遗产;文化部有意颁布为国家文化遗产的院区占地119英亩,包含整个中院、西院和没有卷入工程的部份东院区。

他 指出,文化部在周一的会议上成立了一个临时委员会,计划在11月12日向国家麻风病控制中心(Pusat Kawalan Kusta Negara)、士拉央市议会、居民等各个单位代表呈献一份概念书(concept paper),告知出席代表麻风病院的潜在用途和保存价值。

综合各个相关单位的意见之后,临时委员会将向雪兰莪州政府呈献这份概念书,寻求州政府点头同意列毛糯院为国家文化遗产。

无论如何,林永隆表示,卫生部早已计划在中院地区建设一座组屋,因此保留毛糯院的努力仍旧障碍重重。

早前卫生部充分肯定毛糯院的历史价值,卫生部长蔡细历在7月21日宣布,1920年开始建立的雪兰莪州双溪毛糯麻风病院具有历史价值,因此该部有意保留部份建筑物,作为国家遗产以及旅游景点。

格林俱乐部已遭拆除

双 溪毛糯麻风病院占地570英亩,为世界第二大麻风病院及英联邦国家最大麻风病院。院内除了有医院和供病人住宿的小屋,还有警察局、邮政局、消防局、会馆 (如福建会馆)、改良所(形同今日的辅导中心)、消闲俱乐部、缝纫厂、中小学、幼儿园、回教堂、基督教堂、华人寺庙,还有一个专为惩罚犯规病人而设的监 狱。这个麻风病人的专属地带,以前还有自己的专用货币。

10月9日,副文化、艺术及文物部部长黄锦鸿向《独立新闻在线》证实,卫生部、教育部和文化部三造已议决,仅保留双溪毛糯麻风病院部份“具有文物价值”的建筑物,不完整保留麻风病院。

目前承建玛拉工艺大学的Tunas Selatan Consortium有限公司已拆除了东院监狱的所有建筑、东院三分一的房舍,以及格林俱乐部(Green Club,右图)。【点击:双溪毛糯麻风病院逐渐消失 具特色格林俱乐部已遭拆除!】

來源:獨立新聞在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