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6, 2007

News: (東方日報)功能消退擋不住發展洪流 麻風小城 衛土抗敵

-6th Sep 2007

人類史上有過不少集合了前人智慧結晶的偉大傑作,為當代帶來貢獻,甚至起了顛覆性作用,讓后世無數人的命運得以改變,變得更好。但隨著時代演變,它們卻因原有扮演的功能已褪色,而走向沒落。


在大馬,就有一些具有重要歷史價值的城鎮,因失衡的計劃,畸型的開發,或人口的流失,被遺棄了。終久失修,人去樓空,連剩余的破舊建築物也可能從地面上被「抹掉」。

《東方日報》尋訪這些曾為大馬人做出偉大貢獻,但今天已瀕臨湮沒的城鎮,包括貢獻鐵苗的龍運鐵山、錫苗的林明、煤礦的煤炭山,以及最近因開始被拆除而引起人們關注的麻風病院社區雙溪毛糯。

《湮沒城鎮》系列將分開不同時段連載。讀者每閱一段,可以沉殿思考,才再繼續。首先登場的,正是近期成為新聞焦點的田園社區「烏托邦」雙溪毛糯。

雪蘭莪雙溪毛糯麻風病院,已在月前被本地民間學者證實,該院在人類文明史及麻風病治療史上,都有非凡意義。若獲良好與完整的保存,后世人能從中學習它對世人帶來的教育意義;反之,只殘留依稀記憶。

該病院社區除了有重大醫學發現外,在歷史文化、建築學、城鎮規劃概念方面,其重要價值也是不可被忽略。

《東方日報》實地調查和向各方瞭解后發現,事實上,雙溪毛糯麻風病院的貢獻並不局限在本區域,而是涵蓋了全世界,但由于77年來未曾被大肆宣揚,以致其偉大貢獻鮮為人知。

社區如今剩300病患

再加上,隨著人類在1960年發明了由3種藥方組成的聯合化療(MTD),得以治愈糾纏人類數千年的麻風病,更中斷該病症的傳染性,令到「麻風」兩字不再可怕,全世界麻風病患人數也開始劇跌。

雙溪毛糯麻風社區從居住了逾2000名病患居民的頂峰時期,逐漸沒落至如今僅有約300名病患,許多特別供病人居住的小屋因而騰空,社區內的許多公共設施建築物,如福利機構、宗教場所及監獄等也停止運作。

瑪拉大學相中建校

正因為如此,該院極為重要的東院部分,在2年前被瑪拉工藝大學無聲無息地相中,通過地方政府將東院40英畝原屬衛生部的土地,規劃為該校校地,並敲定今年8月2日動工。

儘管衛生部和文化、藝術及文物部介入,要展延工程的進行,以便進行研究工作,來決定是否列為國家文化遺產,將具有歷史及文化價值的病院社區保留下來,但讓人遺憾的是,瑪拉工藝大學並沒有擱置建校工程,至今已3度強行展開拆除工作。

該院內具有象征意義的監獄,已有部分被破壞。每次拆除行動本報記者都趕到現場進行報導,見到民間學者和當地病患居民雖嘗試阻止拆除,卻無能為力。都得請求衛生部及文化部官員到來制止,而每次制止喊停后,過不久承包商仍會繼續發起再一次工程行動。

9月3日,該院3度遭承包商強行拆除后,文化部終于動用2005年保護法令第27條停工令,及第33條文暫時保護法令,對已再三漠視停工指示的承包商發出最嚴厲警告。法令有效期限是90天,觸犯者可面臨最高5萬令吉罰款或5年監禁,或兩者兼施。

無論如何,雙溪毛糯麻風病院已消退的功能,及廣大群眾對該院的重要性認知不足,導致保留該院社區的力量變得單薄,可能更多有歷史意義的建築物將夷為平地。

Source: 東方日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