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3, 2007

評論:(星洲日報)張集強: 非一般的文化遺產

雙溪毛糯麻瘋病院,政府的承諾是否會兌現,讓病院得以完善保留?(林永隆攝)
  7月初,雙溪毛糯麻瘋病院即將拆除的消息曝光後,政府旋即組織了跨部門委員會,成員包括高教部、衛生部、文化部等,商討該病院的發展與保留事宜,衛生 部長蔡細歷也對外宣佈,政府有意將該病院指定成國家文化遺產,強調在發展的過程中,會將部分的病院保留下來,成為國家文化遺產中心,或是局部發展成傳染疾 病控制中心。這項消息傳出後,的確讓關心病院前途及居民的人士寬心不少。

  在兩周前舉辦的“搶救希望之谷”座談會中,主講者包括提呈請願書給各單位的林永隆講師、陳亞才先生、主持人楊有為先生及本人,都不約而同對政府這次的即時動作感到欣慰,跟前不久發生的蔡正木故居拆除事件相比,麻瘋病院的前途看起來是光明不少。

  在此次的麻瘋病院保存運動當中,政府表達有意願將它指定成古蹟(目前尚未正式在憲報公佈),即代表有了好的開始。接下來,希望政府組織的跨部門 委員會可以先針對麻瘋病院的歷史及其國家文物的價值,先做充分的研究,確認她的價值後,再妥善的規劃,在發展過程中不能犧牲任何一點古蹟意義,同時也應該 要以開放透明的方式,讓民間可以共同參與這具有特殊意義的保存工作。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讓人民知道政府是如何成熟的透過內部協商的方式,周全考量國 家的文化保存及發展,深思謀慮提出完善的解決方案,如果麻瘋病院成功保存下來,則證明了政府處理事情還是具有一定的魄力。

  雖然如此,目前民間對政府的信心還是不足,在講座會上,有聽眾明確表達對我國政府辦事能力及態度持保留的態度;換句話說,以往許多的經驗告訴我 們,政府所承諾的事情不能百分百信任,因此民間還是需要持續關注事情的發展,尤其是政府會不會在尚未研究,便草率的提出結論,然後即刻動工,這跟政府承諾 保留的意願是相違背的。因此,麻瘋病院的前景如何?在政府還未正式憲報公告將她指定為國家遺產之前,民間還是必須持續的關注及監督,避免蔡正木故居拆除的 事情一再重演。

  對我個人而言,麻瘋病院的價值在於其整體規劃,以及人為創造出來的理想社會模式。這個社會的結構儼然是一個理想馬來西亞的模式,多元種族共同生 活在一個社會中,有各種宗教文化場所,彼此尊重、互相學習,雖然這些人被外界稱為病患,但他們的心靈卻比正常社會中的人還要健康。如果說我們的國家領導人 想要學習如何治理一個多元文化的國家,不必向東或向西,理想的多元種族社會模式,在雙溪毛糯便可以找到。

  因此,麻瘋病院的保存方式,必須是百分之百完整保留下來,才能顯出她特出的人文價值,局部保留或選擇某些建築樣式保留,會造成價值的破壞;這好比收藏一套古董茶具,只留茶壺不留茶杯,或是茶壺已破裂成幾個瓷片,價值就會馬上從天上掉到地面上,失去珍藏的意義了。

星洲廣場‧作者:星洲日報/街巷語絲.張集強.05/08/2007

Archives: http://my.hibiscusrealm.net/Rainfores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