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3, 2007

評論:(星洲日報)張集強: 搶救世界第二大麻瘋病院

  從南北大道經過雪蘭莪雙溪毛糯(Sungai Buloh)路段時,一般人通常會注意到大道旁聳立一棟剛落成不久的雙溪毛糯大醫院,嶄新宏偉的外觀吸引了無數過客的目光;然而又有多少人知道這醫院的前方,座落一所將近80多年歷史,規模堪稱世界第二大的麻瘋病院?

麻瘋病院裡的建築規劃整齊,病人住區居分為單身及家庭兩種,大部份都為雙併式(Semi-Detached),房子之間沒有圍篱,如同病院裡的病患一樣彼此守望相助,這種社會模式可能要比正常社會來得健康許多。

  這病院的命運,有如當年被送進來的麻瘋病人一樣,很快就遭世人遺忘;在這遺忘的過程中,恰好反映出許多年來人們看待麻瘋病的態度:因為對疾病錯誤的理 解,讓那些原本應該與正常人一樣,有權力享受正常社會生活的病患遭到遺棄與隔離,人人聞麻瘋而色變;而這所病院,縱然對我國的醫療史、甚至世界疾病醫療史 上曾經有巨大貢獻,然而她的下場也跟病人一樣,受到發展主流的遺棄。有消息指出,這命途坎坷的病院即將在本月底拆除。

  第一次聽聞麻瘋病院,是去年底的一篇新聞報導上,當時病院裡的義山土地被外人強行佔用為種植花卉及桔子樹,侵佔者不僅利用墓地之間的空地做種植 用途,在土地不夠使用後,竟然將一些墓碑破壞,完全佔據了這原屬於病患的土地。事情後來因為一些家屬在清明節掃墓時發現先人墓地被破壞而揭發,一些組織包 括隆雪華堂與新紀元學院一些師生前往關懷,經過協調後,花農搬離義山,事情就宣告落幕。

  今年3月,透過在台灣成大唸建築碩士班的學妹,認識了泰萊學院現代建築研究中心的研究員林永隆。他提起了雙溪毛糯麻瘋病院,建議我找個時間去看 一看那裡的建築,因為病院設立當初,是經過英殖民政府的規劃,全區建築分為幾種類型,在設計好之後便大量興建,這情況有點像緊急狀態時期設立華人新村的手 法,只是雙溪毛糯病院的規劃,比緊急狀態還要早了20多年。

  後來因為忙於教務一直找不到時間去走一走,直到上兩個星期收到永隆寄來的電郵,告知該病院土地已交由瑪拉工藝大學做發展用途,建築工程將在7月開始動工,如果再不阻止,這所特殊的病院就從此消失。

三種不同類型的病患住所(Chalet),最早期為磚造,中期為水泥預鑄,晚期仍使用木構造,木構造之房舍設計與大部份新村房子相似。

  永隆在這段時間內針對麻瘋病院做了相當多的研究,包括到現場去勘察、到檔案局去蒐集相關文獻,更難得的是,他已經搜尋了全世界麻瘋病院的保存情 形,比較後發現雙溪毛糯這所病院,竟是世界面積第二大,而從規劃的角度來看,可以說是最完整的其中一所。在這些研究資料輔助下,永隆以個人名義提呈了一封 請願信給文化、藝術及文物部長萊士斯雅丁、文物專員西蒂祖萊娜教授、衛生部長蔡細歷、馬來西亞古跡信託主席阿莫沙基等人,希望能獲得政府的重視,重新思考 此病院的價值,將她指定為國家文物,甚至將她提名為我國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的項目之一。

  在看過永隆的請願信後,覺得事情非同小可,馬上聯絡同樣關懷古蹟的陳亞才先生,再透過亞才聯絡上新紀元媒體系講師傅向紅,相約一起前往雙溪毛糯勘察。

  當車子開進病院範圍後,迎面而來的是簇簇的花叢,這是由早期駐院醫生教導病人自力更生,以種植花卉來增加收入的成果;在50年代麻瘋病可以治療之後,病院開放,開始有一些外人遷入,目前我們看到的大部分都是外來人種植的花卉了。

雙 溪毛糯麻瘋病院的規劃圖,清楚顯示出該規劃概念乃使用田園城市(Garden City)的都市計劃概念,在該概念中提倡將土地依照使用功能分區(zoning),同時使用放射狀路線規劃,以縮短各區之間連繫的距離,目前我國另外一 個使用田園城市規劃出來的城市便是行政首都布特拉再也。

  雙溪毛糯麻瘋病院共佔地570公頃,整個院區分為若干部分,包括醫療區、病房、研究中心、病患住宅區(不同時期興趣、共有4區)等。由於當初倡議建立 麻瘋病院的德拉威斯醫生(Dr.Travers)希望將此病院規劃成一個完整的聚落,並實施人性化管理,因此病院設施相當齊全,一般人很難想像在病院中竟 然會有中小學、禮堂、市場、警察局、郵政局、俱樂部、改良所、基督教堂、天主教堂、回教堂、佛學院、華人寺廟、監獄,甚至專屬義山!這儼然成為了一個小型 都市了,此外病院自行發行貨幣,只有在病院裡流通,外人如果到來這所病院,感覺就像到了另一個國度一樣。

  這所病院始建於1926年,共耗費了4年的時間完成,於1930年正式開幕。在此之前,馬來半島各地收容麻瘋病患的病院,僅是集中收容所 (camp)的概念,例如在馬六甲的Pulau Serimbun(1850)、檳城的Pulau Jerejak(1871)及雪蘭莪的文良港營(1893)等,雙溪毛糯病院的規劃,對醫治麻瘋病患有明顯的進步。經過永隆的比較後,發現目前全世界最大 的麻瘋病院乃菲律賓Culion Island的麻瘋病院,然而該病院乃依照早期集中收容所的概念所建,比較之下,這所雙溪毛糯病院是世界上首座完善規劃的麻瘋病院!同期的尚有巴西 Aimores(1936)及Itapua(1940)麻瘋病院,而這兩所病院的設計概念,相信是受到創立雙溪毛糯的德拉威斯醫生所影響。

  目前病院有些部分已經破損,但不會減低她的價值,從空中鳥瞰,仍可以看出此病院的規劃是使用田園城市(Garden City Planning)的概念。目前我國尚有另一個使用田園城市概念規劃的城市,那就是行政首都布特拉再也!

  無論從醫療史、建築史、都市計劃史,乃至於社會歷史,雙溪毛糯麻瘋病院都有相當重要的意義,從各個方面看來,她都有條件成為我國的國家文物(甚 至世界文化遺產),希望政府可以看到這個重要性,暫停瑪拉工藝大學的改建計劃,為我國過去在世界醫療史上的貢獻,留下一些見證!

星洲廣場‧作者:星洲日報/街巷語絲.張集強.22/07/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