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7, 2007

《当今大马》斥玛拉大学强拆麻风院不敬, 李初成指居民无奈接受搬迁

王德齐
07年11月16日 傍晚6:22
玛拉工艺大学校长依布拉欣阿布莎(Ibrahim Abu Shah)与双溪毛糯麻风病院参议会主席李初成今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针锋相对,双方针对当地居民是否因该大学工程被逼迁的事情,各执一词。

依布拉欣今早是在双溪毛糯社区礼堂,移交新居锁匙给其中10名被逼迁的居民。他在致辞时声称,被迫搬迁的麻风病院居民已获妥善安排,同时没有接获任何居民的投诉。

“助居民脱离非人住的文化遗产”

他也表示,玛拉工艺大学已为受影响居民提供卫生设备完善的新家,使他们能脱离“不适合人居住的文化遗产”,因此居民应该感谢政府的安排。

“我们看旧居的篱笆是多么残旧,而屋顶也是那么糟糕,根本不适合让人居住。他们的厕所也非常不卫生,疾病很容易就会传染。”

麻风病院参议会早前曾召开记者会,投诉医学院工程发展商Tunas Selatan公司在中院屋子尚未完成装修前就先行动工,毁坏了东院居民的生活环境。他们也担心,一旦被迫迁后就失去了栽种花圃的园地,将会面对临老生计顿失的惨痛打击。

尽管如此,玛拉工艺大学在今早的新居锁匙移交仪式,也巧花心思讨好居民,特地安排依布拉欣亲自颁发锁匙模型给10名居民,与他们拍肩握手。此外,玛拉工艺大学也在礼堂外准备食物,招待今早出席活动的居民。

依布拉欣在演讲中就强调,他是特地放弃出席与首相阿都拉的会议,以便到双溪毛糯会见居民。此外,他也提醒记者们必须针对今日的活动作出正面的报道。

称旧居厕所象中国乡下落后

他较后在记者会中也指称,他们旧居的厕所就好像“中国乡下的厕所”般落后,因为没有屋瓦而必须撑伞如厕。

“他们对搬迁新居感到非常开心。”

他也表示,玛拉工艺大学已经付出7千令吉的赔偿给每户受影响的人家,而他们随后也会赔偿居民失去花圃的损失,以及估算居民所种植的花树决定其他赔偿。不过,他表示不清楚赔偿给麻风病院居民的总数额。

当依布拉欣受询及中院的屋子相对较小,以及厕所为何不设在屋内时,依布拉欣则以“文化遗产”作为挡箭牌,表示他们必须维护文化遗产,而无法随意扩建,以及改变物资结构。

受工程影响的居民共有39户人家,而今早获得新居锁匙的居民将会是首批搬入中院。他们原本都是麻风病院东院的居民,却因为玛拉工艺大学医学院工程而被迫迁移到中院的屋子。

据《当今大马》今早观察,发展商除了重新油漆和撤换受白蚁侵蚀的屋瓦,他们也扩充后院,让他们能拥有更大的居住空间,并建造拥有屋顶的新厕所。

出席今日仪式的人士,包括玛拉工艺大学发展总监彻依占(Che Izam Abu Noh)、雪州卫生局副总监加沙利(Ghazali Hasni Md Hassan)、医学院工程发展商Tunas Selatan公司沙列(Shalleh Yeop)和麻风病院院长贾斯密医生(Dr Jasmeet Singh)。

依布拉欣:非全是我们的错

虽然如此,当依布拉欣在记者会上,要求同席的麻风病院参议会主席李初成(左图)发言时,后者毫不留情地公开批评,不满发展商之前一意孤行地展开拆除建筑物的行动。

“在居民迁入中院前,东院空置的屋子就已经被拆毁了。如果晚上发生什么事时,他们出外都感到危险。”

眼见形势不对,身处窘境的依布拉欣插口表示,居民只是在“之前”感到不快,并表示“如果有任何不快事情发生,我们愿意道歉”。

李初成:搬迁对居民造成不便

但是,李初成明显不接受依布拉欣的官腔式回应,他语气坚定的强调,当局先行展开拆除行动,是“对他们不尊敬”。

当记者追问依布拉欣是否正式向居民道歉时,他以不屑的语气表示,“如果我们真的有做错任何东西,我们就道歉。我不介意。但是,这也不完全是我们的过错。”

李初成也反驳依布拉欣宣称居民乐于接受新居的说法,他表示,由于玛拉工艺大学坚决在麻风病院进行医学院工程,因此居民迫于无奈接受搬迁。

“不管如何,他们都必须搬家,但是这不表示他们开心,因为搬迁工程将对他们造成许多问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