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4, 2007

評論:(中國報)給麻風病院一個記憶

一只蜥蜴看人間百態……

☆化身為一只天花板上的小蜥蜴,觀看人世間的眾生相、荒謬事,挖苦嘲諷,大快人心。
特約圖文:水真立早

沒有過去,就沒有現在,沒有現在就沒有未來;一個抹去歷史記憶的城市,仿彿是患上選擇性失憶的人,它的發展更容易失去方向,更容易流于膚淺,大家能不能為馬來西亞保留一點雙溪毛糯麻風病院的記憶?

★飛檐走壁 串門紀事★

一隻壁虎串門子,挨家沿戶去探訪,
在天花板上看萬家燈火。

失去聲音的一群

細蜥串門子,串到雙溪毛糯(Sungai Buloh)麻風病院。

細蜥遇見一位老居民,他年輕時曾經是麻風病患者,雙掌上的一些手指不見了。當他掏出一小串鎖匙開門時,那小串鎖匙在掌心上攤了開來,另一只手去撥開鎖匙,然后選了鎖匙后,就用口咬著那支鎖匙,交給那僅吋長的手指,那不完整的手指夾住鎖匙,往鎖匙孔插進去,才把門打開。原來,開一個門需要花那么多時間,費那么大精力。

每一道門都有不同的開法,鐵閘、鐵門和木門的開法原來都有它各自的難度,對一個行動不方便的人來說,至少就有這樣的困難。

單單是開一道門,就感受到他們的生活原來有那么多障礙,有那么多困難。

這位老人家年輕時和一位同院的女子結為夫婦,她也是病患復原的人,一直住在雙溪毛糯麻風病院,沒有離開過這裡,對外界完全不清楚。他們沒有孩子,但有外甥內姪來探訪他們,雙溪毛糯麻風病院應是他們落葉歸根的地方。

前些時候,經報章報導有關雙溪毛糯麻風病院的大事小事,都令社會震驚,這塊土地原是保留給麻風病患者康復后生活的地方,如今,各方面都對這塊土地虎視眈眈,大家都企圖用“合法”或不合法的途徑來佔用、爭奪或瓜分這塊土地。

在這個村子裡生活的村民,年紀都大了,他們已經習慣了這裡的環境,一走出屋子,就是他們熟悉的泥土草木,開著家門,走到隔壁鄰家去串門子話家常,這一切都是他們已經適應的農村生活型態。住在城市的人,為了要達到自己的目的,美其名帶他們去過一個現代化的城市生活,要他們放棄原本享有的土地,換取一個廉價居住單位,他們能適應嗎?

有的居民在半逼半哄、半誘半恐嚇之下,無助之余,心慌起來,竟然簽了搬遷的同意書;有人簽了同意書,但卻不知道后果會如何?他們只知道會得到賠償。在居民當中,有的不能很清楚地說出為什么要簽名?有的人也無法表達他們要求的是什么?因為,許多人當中,他們並不知道自己的最基本權利和權益,根本不知道可以要求些什么?所以,他們連談判權利都被剝奪了。

對于這一群沉默的弱勢群體,盼望政府可以更仁慈對待。還有在雙溪毛糯麻風病院外圍的發展機構,如果是存心幫助他們,就誠意地在麻風病院當中提昇居住環境和設施,更盼望有更多民間團體來幫助這裡的居民,讓他們獲得公平的對待。

細蜥相信,人間是有公道的,人間還有溫情。

★壁上非虎隊★

隔牆有瞥伯,世紀大偷窺,
虎落平地變狗仔,挖盡人間屎。

馬來西亞不是平扁的

馬來西亞是亞洲大陸版圖最南端的一小片土地,大馬天然資源豐富,是一個很年輕的國家。

馬來西亞過去大力推行旅遊業,也到國外下本錢介紹大馬,甚至太空人升空,都好像在介紹大馬的熱帶文化。馬來西亞大力推行旅遊業的時候,有沒有保留一些文化資產,作為發展旅遊業帶來直接的好處呢?

為什么不把雙溪毛糯麻風病院保留下來,單憑雙溪毛糯麻風病院的面積,已是世界數一數二大的麻風病患者居留中心。今天是可以發展成一個文化休閒中心,可以吸引國內外旅客來走走看看。馬來西亞發展的過程中,曾經有過一個這樣的醫療中心、一個世外的村子,有一群社會邊緣的群體在這里生活。

馬來西亞要朝向先進國,國民需要深厚的文化素養,平扁膚淺不是先進的條件。

★I-Lizard細蜥情報★

大窺小覬,大題小作,
家糗國事不介意分享。

為國家留下歷史記憶

雙溪毛糯的麻風病院,曾經是麻風病患者居住療養的地方,這裡也是病患者康復后的生活空間,讓相同遭遇的人集中在一起,彼此扶持,彼此照應生活。

今天的雙溪毛糯麻風院,已經不像當年那樣戒備森嚴,完全是一個隔離的生活空間;今天的開放,也讓外圍的人自由進出。來這裡的人無非是找一些人文記憶,懷念麻風病院出產的雞蛋和花卉。

馬來西亞一直朝著多元發展,特別是吉隆坡市和雪蘭莪區域都在鏟除各樣古舊建設,再過10年20年,將充斥許多巨大的建築物體。而馬來西亞仿彿是一個沒有歷史概念的年輕人,就像坐在電腦前玩著新版電子遊戲的少年人,“馬來西亞獨立50年”對他來說,是沒什么意義的。

★虎蛇龍虫一窩★

名人名言:“我們都是一家人。”
細蜥細說:“我們都是一窩虎蛇龍虫。”

歷史銜接現在到未來

如果沒有過去,那就沒有現在,沒有現在,就沒有未來。

我國並不重視一些具文化價值的文物,為著新氣象,結果一味鏟除舊的文物,這是很可惜的。吉隆坡市大肆發展,許多戰前建築物毫不保留地鏟除了,吉隆坡的文化層面就少了一份厚度。

一個抹去歷史記憶的城市,仿彿是患上選擇性失憶的人,它的發展更容易失去方向。

No comments: